且歌且行

 
洁身自爱 - 张国荣

十年前我初二。坐在教室里听一群自己从来看不上的八卦女念叨着谁谁谁跳楼了,似乎很惋惜但其实只是讨论八卦的语气。后来无意知道原来那个跳楼的小哥是个Gay,正好那时候无聊天天看耽美文,于是就记住了,那年有个Gay跳楼了。

高中有段时间看小说走火入魔,结果就看了李碧华的好几本书,然后决定去看《霸王别姬》。然后就被那个“不疯魔不成活”的程蝶衣深深伤害了。那个故事太惨烈,以至于完全超出我当时的承受能力,等我终于能放平心绪再看它的片段,已经是四年以后。

当时只觉得蝶衣太美,他的爱情太美。

后来是韩寒在自己的专辑里翻唱了哥哥的《我》,歌词太惊艳,但因为署名林夕,太醒目,让我根本注意不到原唱,只是隐约有个印象,演蝶衣的那个男人也会唱歌。

再后来,是上大学以后,同学都喜欢去唱K,我虽然不唱,但也每次跟这去了。然后就听到他们反反复复唱那首《当爱已成往事》,当然,是林忆莲和李宗盛对唱的版本。不管听多少遍都觉得别扭,总觉得这个歌不该是这样的,于是终于有一天,我跑去下了当年的片尾原声。

然后,又某个三月底,老师上课放《第十放映室》张国荣的那期,几部片子几曲片段,突然地又吊起我胃口,完成作业之余也去下了哥哥的所有专辑来听。然后……一发不可收拾。

也是那个那个时候才知道,原来真有那个风华绝代的男人,叫张国荣。

又一年四月一,看着铺天盖地的纪念总觉得很假,也没什么兴致参合。不过很偶然,突然看到新闻提到他生前轶事和男友,这一下可算是点燃了我的八卦之魂。于是我就去百度了张国荣此人,然后第一次知道,原来他真的有个相处18年的男友唐唐。诸多往事历程屏幕,哪里又真的会随人而逝,心酸唏嘘不是没有,但毕竟早是陈年旧事,一名看客能做的也就是看看罢了。只是总有些旋律就此绕梁,终年不散。

我喜欢他的好些电影,和很多很多首歌,自谱的原唱的翻唱的,很多。今天写这篇短文倒也不是为了纪念,只是又一年满屏都是那张脸,有几分感慨。就像这首《洁身自爱》既没有什么特殊意义,也不见得是我最喜欢的一首。只是写到这儿正好听到了,停不下来,那就它了。多巧,歌词又是林夕。

不要忘记我们终会有人宠爱。


评论(5)
热度(17)
回到首页
© 且歌且行 | Powered by LOFTER